ATM網路上之可調式視訊品質控制

  

摘要

  

隨著資料壓縮和網路技術的日益精進,在網路傳輸的多媒體應用日益風行。這篇論文探討在ATM網路上傳輸視訊資料時,如何去控制其視訊的品質。

視訊編解碼技術最普遍、最重要的首推MPEG,其編碼出來的資料屬於變動位元率的位元流。對於變動位元率的資料,ATM網路有ATM調接層提供支援,但是突發狀況嚴重的視訊資料流仍可能因網路的壅塞,使得未受保證的細胞遺失,造成視訊品質下降,因此必須對視訊資料流做編碼端位元率控制。我們提出一可調式位元率控制,根據一個代表網路狀況的連線等級參數來調整編碼端輸出的位元率。更進一步,我們提出一配合網路狀況來調整位元量輸出的視訊品質控制系統。此系統在編碼端有個品質調整器,負責接收解碼端的品質監測器傳回的品質訊息,藉此判斷目前的網路狀況,以及可調式位元率控制要用哪個連線等級來控制畫面位元量的輸出,以其達到提高頻寬使用率及控制視訊品質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