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PLAB

音視訊處理實驗室

Video / Audio Processing Laboratory


簡介 INTRODUCTION


 

 

音視訊處理實驗室屬國立中央大學 通訊工程學系,實驗室位於工程五館(E5-B532)。

研究範圍包括語音音訊、影像視訊之編碼與處理,尤其重視在寬頻網路與無線通訊上之應用。

 

本研究室一直致力於語音、圖像及視訊的編/解碼相關研究與實作:

◆ 影像、視訊、音訊編碼在小波域上的研究、MPEG 1/2/4、H.263、H.26L、 H.264、MPEG 1/2 layer Ⅲ(MP3)、MPEG 2 AAC、G.711、 G.723.1、G.729 等;

◆ 並深入地進行多媒體影音服務在各種寬頻有線/無線網際網路上的研究,如分別應用於ADSL/FTTB (Fiber To The Building)網路,UMTS/GPRS 網路、WLAN 網路的可調式視訊編碼(Scalable Video Coding)、動態視訊位元率控制(Rate Control)、Voice over IP 等相關研究。

◆ 此外,本研究室亦持續致力於影像、視訊及音訊的強健性資料隱藏浮水印(Watermarking)技術等研究。

 

相關研究成果均發表於知名期刊/國內外研討會或藉由DSP 予以實現,不管在語音、圖像、視訊本身的編/解碼或是應用於網路的相關研究,均有豐富的經驗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