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隱藏與模式決策技術應用於H.264視訊編碼之錯誤防範機制

摘要

  關鍵字H.264錯誤隱藏,模式決策,資料隱藏。

雖然最新的H.264視訊編碼提供了很多錯誤防範機制,但是錯誤蔓延所造成的傷害依然很嚴重。本論文提出兩個錯誤防範機制,可以在有錯誤的通道上改善H.264的強健性。這些機制都是和H.264相容的,也就是說位元流可以被標準的解碼端正確的解出。第一個機制是最相似臨近區塊移動補償錯誤隱藏(NNEC),利用資料隱藏技術藏入移動向量最相似臨近區塊的索引到下一個slice裡。一旦解碼端沒有正確收到MB的移動向量資料,將會利用從位元流解回來最相似臨近區塊的索引來還原,錯誤隱藏效果會比沒有任何資料參考的情況下所做的錯誤隱藏好很多。

第二個所提出的機制是失真量估測模式決策(DEMD)H.264模式決策是針對碼率失真最佳化,在運算中並沒有考慮到通道錯誤。因此H.264所選到的最佳模式,對有錯誤的環境下並不是最佳的。在所提出來的DEMD裡,會給一個封包遺失率,讓編碼端用遞迴的方式計算解碼端像素的失真量。在解碼端,重建畫面的像素失真量會包括量化失真、錯誤蔓延的錯誤和錯誤隱藏所帶來的錯誤。這些計算都會整合到碼率失真模型裡,去從每一個MB intrainter編碼模式裡,選出最佳編碼模式。

從模擬結果來看,所提演算法的碼率失真表現在所有的實驗數據下,都較以往的機制好很多,尤其是將NNECDEMD整合,更能提供優異的效能。